无标题文档
站内搜索:
  
五矿阿里平台完成首单 钢铁电商迎来模式升级
2016-05-10

    53日,正式上线的五矿阿里钢铁平台(暂定名)迎来首个订单并顺利完成交易,这也意味着被视为行业独角兽的平台正式踏入钢铁电商战局。

    新平台的终端用户和卖家广东易创通过平台软电话免费双呼进行询盘后,经过生成订单、买家确认、在线支付、交收货票等一系列步骤,完成了一笔2.33吨的冷板采购。

    去年12月,随着中国五矿和阿里巴巴宣布组建合资公司打造钢铁垂直B2B电商平台后,外界一直对线下第一线上第一的联手充满期待和猜想。

    此前五矿鑫益联和1688钢铁频道都定位于第三方,新平台——五矿阿里钢铁平台上线后这一定位不会改变,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公平和具有生态自运营能力的钢铁平台,充分把握好上游过剩,下游海量的行业特性,优化钢厂到终端用户之间的整个钢铁服务生态。

    “未来大宗金属的生态体系是融合了钢铁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和智能物流等在内的有机和谐共生的生态圈。需要我们回归商业本质赋能中小企业,去真正帮助企业发展。五矿发展董事长兼五矿阿里电商合资公司董事长姚子平表示。

    如果用某个行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注脚,那么钢铁业可能是最合适的选择。在中国经济走向再平衡调整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创新和效率将成为减量发展期间钢铁行业向前的新的驱动力。

    当前,互联网正在从信息、商品、渠道的局部互联,向产业链整体互联阶段演进。对钢铁行业而言,这样的演进将打破原有的商业模式,重塑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姚子平表示,产业互联网既是行业命题,也是时代命题。我们要站在行业的高度,跨行业打通和上游供应商、下游用户系统之间的边界,进行智慧整合,形成一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的行业新生态。

    钢铁市场太大,链条太长,纯平台的粘性有限,B2B电商如果只建平台,不设抓手,供需两端是很难有效匹配的。鉴于此,经过双方团队的协商共创,全新起航的五矿阿里钢铁平台将业务抓手放在了次终端(直接服务终端用户的钢贸服务商)——在充分调动五矿的线下资源和阿里的互联网优势同时,赋能平台的钢铁拍档

    所谓钢铁拍档,是对经过五矿阿里钢铁平台认证的合作伙伴的统称,指在钢铁贸易中立足于服务终端用户,并能提供货源、仓储加工、物流配送等售后服务的商家。优质的,有一定服务能力和互联网转型意识的钢贸商,将是平台未来的重要抓手。

    相对于传统钢铁贸易的大单大采,通过钢铁拍档,新平台的交易更多触及的是量小、频次多的小微终端。从目前对行业的调研来看,5-30吨,应该是中小买家每次采购的大致范围,新平台的首个订单也基本上印证了上述判断。

    数据显示,2015年从事钢铁贸易及相关服务的电商企业接近300家,约占大宗电商的三分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国内各钢铁电商平台的注册用户超过66万个,成交规模超过1亿吨,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纵观市面上活跃的钢铁电商,还停留在把线下的业务往线上转移的过程中,大多数电商还停留在探索的阶段,尚未出现一种已经对产业链产生明显价值的模式。

    目前新平台尚处于试点运营阶段,业务重点主要聚焦在珠三角地区,具体如何赋能?如何扎根到细分行业?如何吸附买家?双方团队每天都在研究、思考,许多做法都在尝试。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S RESERVED.© 2013
电话:010-68494206 010-68494267  传真:010-6849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