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搜索:
  
五矿发展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2016-11-23

1115日下午,五矿发展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传达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精神,以及集团公司党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有关要求。五矿发展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青春主持会议。公司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出席,各职能部门和业务总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同志会前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撰写了发言提纲。

 

会上,刘青春同志首先介绍了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相关情况,传达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何文波同志的总结讲话,并结合自己的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绍荣同志就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了传达和导读。

 

与会同志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 五矿发展作为国有企业的一份子,五矿发展的每名党员作为国企党员的一份子,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把习总书记强调的两个“一以贯之”牢记在心,认真落实;要牢记集团公司的三大使命,从五矿发展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出发,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主线,围绕“十三五”战略规划,以解决当前存在的阻碍公司发展的问题为突破口,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从每名党员和每个支部抓起,突破传统思维定式,把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激发全体党员的激情和力量,保证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实现经营和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同时,我们要按照何董事长讲话的要求,通过落实党的领导促进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要让企业变得更有竞争力、更有活力、更有效率,使五矿发展成为有核心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企业。

 

与会同志认为,当前公司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公司上下凝心聚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有担当,将上下广泛的期待和压力,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以认真的态度、积极的心态带动大家一起攻坚克难。2016年,在五矿发展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主营业务恢复性增长,“两金”占用和带息负债规模得到有效控制,经营现金流持续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质量也持续改善。同时,还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历史包袱依然繁重,沉淀业务减值影响很大。临近年底,我们更应抢抓时间,抓好管理,多跑基层,接地气,靠前指挥,解决前方实际问题,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发展问题,注意及时化解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大家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保持干劲,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一定能迎来五矿发展改革转型的新局面。

 

刘青春同志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就如何“学”谈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持之以恒、深入扎实地学;二是要把党的一系列创新理论全面系统地学;三是班子成员带头,公司上下各层级都要学;四是要“接地气”地学,把国企党建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刘青春同志强调指出,学习要强化“看齐意识”,通过学习查找问题,持续整改,持续提升。要查找出我们有没有和党建“四化”沾边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坚决整改到位。就如何将党建与经营有机结合,刘青春同志认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他希望大家一定要按照何董事长要求的那样,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结合讨论中大家所关注的话题,刘青春同志着重对与会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念,尽职忠诚。集团公司是唯一的金属矿产品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单位,意味着真正代表国家利益,代表国家资源和能力,在国际舞台上打拼。五矿发展担负着集团公司三大使命之一,使命赋予的信念必须坚定。以信念指导实践,尽职尽责付诸行动,就是体现出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二是要有想干事的格局观,会干事的方法论,干成事的标准度。想干事,首先高度要“上得去”,就是要清楚整个公司大的布局。“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双轮驱动。在商品经营方面,原料领域的海外资源、口岸物流、业务总部三点成线,钢铁领域的线上电商、线下仓储物流和加工分销三足鼎立,形成三角稳定的格局构成五矿发展的独特优势。领导干部、领军人物要熟悉并围绕这个大的格局、独特优势去推进工作。其次深度要“下得来”,就是要改变案头决策听汇报的工作状态,多跑基层,接地气,真正跟干活的人探讨,探讨要干的事,实实在在解决前方的实际问题。“上得去”、“下得来”,这都是一个企业领导干部所应具有的格局观。会干事,要善于发现和明确工作目标,注重锤炼好的工作方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把工作落到实处。要抓住市场是检验干成事的唯一标准的要义,并与时俱进。公司已经从偏重做大导向上做出非常务实的调整,今后要努力把企业做实、做强、做优,围绕市场份额、行业排名等体现市场地位、市场影响力的因素,引导公司在市场中追求有竞争力、有规模、有效益、有质量的发展。三是要干净,自己干净,带的团队也干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用廉洁自律带队伍、做业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自己也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四是把团结、包容的胸襟带到克服困难、消弭矛盾、化解问题中去。只有心中装着公司大的业务格局、大的管理格局,才不会被局部、暂时的困难、矛盾、问题遮住双眼,自然就有了去更大的框架下、更大的平台上寻求破解之策的动因。这也是集团公司领导多次提到的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包容、互相补台的内在逻辑。

 

会上,刘青春同志对年底的工作也做出相应部署,鼓励同志们要有意识、有信心、有能力把握一切发展机遇,全面做好今年的收尾工作,细致筹划明年的预算和整体经营策略,尤其要求财务、业务一体协同,业务部门设计好业务,财务部门把工具、方法提供好。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S RESERVED.© 2013
电话:010-68494206 010-68494267  传真:010-6849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