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搜索:
  
王勇国务委员到中国五矿调研指导工作

9月8日,国务委员王勇到中国五矿所属中冶建研院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并做重要指示。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何文波和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向王勇汇报了中国五矿2016年以来的业绩、提质增效、改革发展和整合融合等,重点汇报了战略重组后企业在顶层设计、精简机构、资产负债率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中冶建研院院长岳清瑞随后汇报了建研院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王勇指出,中央企业要紧咬目标不动摇,狠抓落实不放松,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多措并举稳增长、提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向科技创新要效益,确保实现持续稳定增长。重组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的要求,把中央企业做强做优,要管理优、竞争力强,要完善和深化成果。现在的关键是人心齐,最重要的是要统一思想,大家拧成一股绳,从联合到整合,最终是融合,要融合成一家人,大家合心合作合赢,家和才万事兴,企业才能提升效益,员工才能得到实惠。相信两家企业的战略重组会强强联合,做强做优,打造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中央与国务院会全力支持,给企业助力。

王勇表示,要深入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全面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尽快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中央对国企的改革意见是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期待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后,能够做优做强做大,只有发展前景好才能获得更多支持。企业不能搞简单的重复竞争,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布局,将向优势企业靠拢。要扎实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在化解产能、脱困重组、精干主业、压减层级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新的中国五矿的提质增效目标一定要超额完成,将以此检验新领导班子的经营管理能力。新的中国五矿要提升管理能力,只有优化了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做强。要减少管理层级,做好瘦身健体规划设计,人力资源要向一线倾斜,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要控制好经营风险,加强内部监管,通过运行规律发现问题。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生存和发展,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必要条件,成本控制好了才能提升企业效益。两家企业在资本方面是匹配最好的,重组的目的就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新的中国五矿要统筹好现有资源,将资金使用效率用到最大化。

王勇强调,要把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紧密结合,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双创”工作,不断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壮大新产业。新的中国五矿要不断创新发展,在整个经济调整发展过程中,不能保守原来的老观念,你们已经在科技创新发展、管理创新发展、经营创新发展、企业文化创新发展上走在了前面,但还要再接再厉。落实供给侧改革,科技发展科技先行,新的中国五矿要继续引领科研院所,在国家发展中去落实供给侧改革要求。要合理利用资源,除了钢铁也可以把有色金属运用到建筑上、运用到高档装修上,真正引领供给侧改革,解决当前国内产业发展问题,推动市场消化过剩的产能。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王勇指出,中冶集团在新兴产业方面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国务院提倡文化创新,要大力发展支持文化产业,中冶集团要争取机会,宣传好主题文化工程这一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品牌。现在内涝已成城市治理难题,国家对地下综合管廊加大支持力度,全国都在大力推广实施,中冶集团要借助东风,推广企业在管廊领域的优势,为防灾减灾、为社会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视察最后,王勇表示,为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取得的成绩而赞赏,希望新中国五矿再接再厉,能够再创一个辉煌。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国资委有关厅局领导,中国五矿领导班子成员董明俊、沈翎、李福利、张兆祥等参加调研。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S RESERVED.© 2013
电话:010-68494206 010-68494267  传真:010-68494207